稍稍

all农玩家
要做一个温柔而自信的人。
“稍稍等我一下啦”
“好哇”

「有限杂货铺/10:03pm/丞农」天机不可泄露

上一棒  @农农是团宠呐

题材:修仙玄幻

【丞农】天机不可泄露

陈立农总觉得自己的师父不靠谱,说话总是三句真两句假一句玩笑,让人摸不着头脑。

“师父,他们总说我是你的童养媳,是真的假的?”

范丞丞挽了个剑花漂亮地入鞘,故作高深地摸着下巴的胡茬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陈立农翻了个白眼:你看,他又开始了。

 

01

“天、天纵”一位须发皆白的长老不紧不慢地捋着胡须,一双浑浊的眼珠缓缓注视着那个萝卜头一样的小人,“天纵奇才啊。”

陈立农的眼睛瞪得大大的,滴溜溜地转,抓着带他上山的那个叫什么丞的大袖子,使劲往后边儿藏。

范丞丞被拽得身子一歪,皱着眉跟陈立农抢袖子:“唉你这个小孩儿,松手啊!哪儿有抓人家袖子的!”

长老的胡子一撇,半仰着头闭上眼睛,神神叨叨的:“缘、缘分呐。”

范丞丞也顾不上行礼了,他急着交差呢,再不完事儿他快赶不上素斋放饭了!

“长老!您看,是不是他?”

长老岿然不动,仿佛入定了一般。

陈立农抓着袖子死不放手,范丞丞急了,一甩袖子,咣当当掉出来两个酒瓶。

“嗯!”长老雪白的长眉一挑,徐徐张开了眼睛,这回说话倒是利索得很:“好酒!”

若是这点眼色还没有,范丞丞就别想在孤云派混了。他赶紧把两瓶酒递过去,嘴上甜的很,暗地里心疼得滴血:“长老,这次下山,专门给您带的!十年珍藏女儿红!您看,这差事,我算办成了么?”

长老接过酒,只睁了一只眼睛瞧他:“天机,不可、不可泄露啊。”

范丞丞在心里翻了无数个白眼,我可去他娘的天机吧,还能不能愉快地交谈了。我瞧着我带来的人挺对的!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的,世界上还能有第二个陈立农么?

陈立农可能是看出来这个干巴巴的老头就是个吉祥物,也不害怕了,倒是挺好学的:“什么叫泄露?天机又是什么?”

“泄露就是,嘭!”

陈立农被吓得一哆嗦,范丞丞以为他就要哭了,没想到这孩子反而咯咯地冲他笑了起来。

没意思。范丞丞悻悻地收回鬼脸。

没想到长老的眼神突然亮得跟十五的月亮一样,直勾勾地瞪着他们俩,笑了。范丞丞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冷颤。

“不错,不错。这孩子便就交给你带吧。”

“什么?!”

 

02

“到底什么叫天机不可泄露?”

范丞丞实在被问烦了,他这顿饭就不能安生地吃吗?

“你认真听着啊,我可不说第二遍!”范丞丞用筷子指着陈立农的鼻尖,三两下咽掉了嘴里的豆腐,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:“从前有个神仙叫天机,他啊一直被天庭当做宝贝似的藏起来,因为他是最厉害的神仙,他知道这世界上所有发生过的,正在发生的,和将来要发生的一切的事情,轻易不能出来。所以叫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陈立农用勺子舀着米饭吃,勺柄敲着瓷白色的碗沿,叮叮当当的。

“为什么不能出来?”

“因为他一出来就会被人抓住问问题,问到他被烦死为止。”

“噢。”陈立农低下小脑袋,把碗里的胡萝卜一个个挑了出去。“你编故事骗我。你嫌我老是问问题。”

范丞丞眉毛快要飞到天上去:“我哪句话骗你了?不信你问长老去!他是我们这儿最厉害的人!”

陈立农半信半疑地歪头看他,嘴角还沾着两颗米粒,眼珠又黑又大,炯炯有神,像小狗一样直直地盯着你,怪让人心虚的。

范丞丞叹了口气。陈立农这小孩长得粉雕玉琢的,换上了孤云派月白的外袍,戴着玉冠,更显得俊秀。只可惜就是瘦了点,明明是十岁的孩子,长得却只有七八岁的块头。外边村子里闹饥荒,他家人口多,父母焦头烂额,知道仙长选中了他家幺儿,高兴都来不及。范丞丞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把他带进了山。

“咳咳,陈立农!既然你进了孤山,那就是孤云派的人了,长老让我带你,那我就是你师父了。师父不会害你,也不会骗你,知道了没有?”范丞丞掏出一块手帕,给他擦了擦嘴角。“吃饭的时候慢点,没人跟你抢。”

“为什么你是我师父?”

“因为我还没收过徒弟。”范丞丞捏着他脸颊上的肉,心想,手感还怪好的。“我肯定疼死你了。”

陈立农揉着腮帮子想,疼不疼我还不知道,我挺疼的倒是。

 

03

陈立农这孩子机敏非常,一般人糊弄不了他。所以一开始范丞丞也没怎么担心他,以放养的状态,养羊似的带徒弟。

孤云派作为有名的大派,弟子众多,山里与陈立农同龄的第二十三代弟子们都比他高出快半个头,相比之下陈立农简直就像个营养不良的豆芽菜。更何况陈立农入派晚,还跟了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师父,三天两头受排挤。

一次讲经课,夫子在堂上瞌睡,一个淘气的孩子趁其不备直接踢翻了陈立农的砚台,甩了夫子一脸的墨水。夫子怒不可遏,让陈立农在禁地烈日下暴晒三个钟,滴水未进,以正视听。

范丞丞得了许可能进禁地的时候,陈立农已经头昏脑涨,快要晕过去了。他抱起浑身是汗的陈立农,只说了一句:“不必解释,师父信你。”

陈立农缩在他怀里,当即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不要钱似的往下掉。他委屈地打着哭嗝,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。当时陈立农虽然年纪尚小,但他记得清清楚楚。就是那一瞬间,他觉得,师父是那么令人安心的存在。

自那以后,范丞丞几乎是把陈立农形影不离地带在身边。每天不要钱似的给他喂各种山珍海味灵丹妙药,原本细瘦的小人儿也不知不觉圆润了起来,脸色粉嘟嘟的透着灵气。

甚至派里都传,范丞丞有断袖之癖,这是给自己养了个童养媳啊!哪有师父和徒弟整天黏在一起,盖一张被子睡觉的?

范丞丞也不计较,应该是从长老哪里偷学来的招数,每次陈立农问到,总是用一句“天机不可泄露”给他堵回去。

不过陈立农也不在意,每天抱着师父睡觉,又暖和又柔软,何乐不为?

陈立农学东西很快,范丞丞上午念给他的法诀,次日他就能悟出道理来,再隔天就能用得出神入化。可是范丞丞嘴上总是不饶人,一直泼他冷水,陈立农就翻白眼:“我问了,李师兄这个口诀足足悟了三个月,你嫌弃我笨?”

范丞丞翘着二郎腿,眉头一皱:“你那个什么破李师兄什么水平?你什么水平?你和他比?”

陈立农鼓着腮帮子不服气:“长老都说我是天纵奇才!”

范丞丞捏着一颗花生吃了下去,不紧不慢地咀嚼着:“他那个人神神叨叨的,不靠谱得很,每个弟子入派的时候他都说一句天纵奇才,你还真信了?哎呦我的笨徒弟唉!你还差的远呢!”

之后,通常情况下的发展就是陈立农被气的脸色发红,拂袖而去,范丞丞喝着小酒偷乐。陈立农这孩子好面子,倔得很,范丞丞只能自己灰溜溜地去炼丹房骗两颗丹药来,晚上哄着小徒弟吃了,再揉揉他的脸说师父错啦。陈立农就会抱着他的脖子嘟囔:“以后不许说我笨了!”

范丞丞嘴上答应,但是心里觉得好玩儿极了。结果这就成了个死循环。

 

04

第一次捉妖的时候,陈立农被溅了一脸无辜村民的血。才十五岁的少年如何见识过这种血腥残忍的场面,当场震惊到身体僵硬。眼看着就要被妖物从胸口切开,是范丞丞一个凌厉的剑气替他挡了这一招。

事发突然,范丞丞也只是权宜之计,几乎是下意识的反应,虽然挡住了,但自己也受了不轻的内伤。

陈立农一边哭一边给他熬药,哭的范丞丞都快笑了。第二天范丞丞口干舌燥地醒来,觉得四肢沉得像灌了铅,还没来得及张嘴说话,就对上一双猩红的双眼。差点吓到西天去。

陈立农瞪着红肿的双眼,趴在他的床头看他:“师父,天机的故事是真的吗?”

“师父,我做了一个梦。”

范丞丞心里咯噔一下。

“你梦见什么?”

陈立农亲亲他的手:“我梦见你被地狱的铁锁钉在刑柱上,血流遍地,奄奄一息。我梦见自己的声音说,‘天机自请入轮回,与他无关。’所以你能给我讲讲,天机的故事吗?”

范丞丞闭着眼睛,他笑了。

“天机那天出关,遇见了一个拖他入地狱的命定之人。我言尽于此。天机,不可泄露。”

 

05

陈立农十八岁的时候,按照师门规矩,需要独自下山历练。彼时他已经抽条成一个翩翩少年郎,个子窜得如同后山竹林里的竹子,一天一个样儿。

范丞丞那天破天荒地没有睡懒觉,起了个大早立在山门口等他。他一身白衣,高挑的身影被笼罩在朦胧的山雾之间,恍若仙人。陈立农揉了揉眼睛,生怕自己是认错了人。他不确定地叫了一声:“师父?”

范丞丞长叹一口气,颓然地蹲在山门的大石头上,衣摆垂下来挡住了“孤”字的左半边,成了个“瓜云派”。

他挠了挠头:“农农,要不然,你别去了吧。”

陈立农这下确定了,肯定是自家不靠谱的师父本人没跑了。每次都是想一出是一出,他可算看透了。他把手里的佩剑往土里一戳,包袱一扔,干脆以其人之道,还治其人之身:“行啊师父!那再好不过了。”

陈立农佩剑上的青色剑穗摇摇晃晃的,映在范丞丞的眼睛里。他突然不合时宜地想着,自己的手艺果然精进了许多,打了两百多个剑穗果然还是这只最配我徒弟。

或许是看他沉默了太久没出声,陈立农叹了口气,走过去贴着他师父坐下,用肩膀撞了他一下。“喂!师父,不会传言是真的吧?”

范丞丞皱着眉头瞧他:“又是什么传言?”

“说你把我养的白白胖胖的,就是为了等我成年的时候吸干我的修为增进你的境界。不然费尽心力喂我吃那么多珍贵的丹药和药材干什么?”

范丞丞的表情一时间十分精彩,从“你在说什么鬼东西”变成了“你这个傻帽”,最后眉眼突然柔和了起来,嘴角勾起来坏坏地一笑:“其实猜的差不多了。你在外边就是一个行走的唐僧肉。”

陈立农:“......”

“不是,农农,我这次是说认真的。这和你在山里打坐,跑梅花桩,练剑完全不一样!没有我在身边谁在你跌倒的时候保护你!”

“哦。”陈立农扯着范丞丞的袖摆玩儿,暗地里腹诽:“合着我从梅花桩上摔下来鼻青脸肿的时候,旁边儿睡大觉的不是你呗。”他没说出来,知道自己的师父油嘴滑舌的,说了也没用。

陈立农还是自己下山走了,范丞丞蹲在山门的大石头上,丧得好像被主人丢弃的大狗。

 

06

陈立农下山历练的第一天,范丞丞在山门口蹲了一天一夜。

陈立农下山历练的第一周,范丞丞突然食量大增,吃光了素斋里的米。

陈立农下山历练的第一个月,范丞丞终于坐不住了,他带了瓶女儿红去找长老。

长老还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,他懒懒地抬了下眼皮,努着嘴直盯着那瓶酒。范丞丞会意,倒好了给他递过去一盏,自己大剌剌地席地而坐。

可还没等他开口,长老就斩钉截铁的说:“不行。”

范丞丞:“可我还一句话都没说?”

长老吹着胡子瞪他:“他是在历劫,绝非儿戏。”

“是我当初冲撞了他,我想着,”

“嘘。”长老又闭上了眼睛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下一棒 @糯米糍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26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稍稍 | Powered by LOFTER